14

2016國際地理奧林匹亞 台灣奪1金2銀1銅

【2016.08.22/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高中生參加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榮獲1金2銀1銅成績。建國中學升高三姚勇瑞獲得金牌,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黃士桓和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升高三的劉芷晴獲得銀牌,建國中學應屆畢業生張景皓獲得銅牌,團體總排名為世界第五。 

13屆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於8月16-20日在北京舉行,今年參賽隊伍共有45隊,總計173位選手參賽。獲得金牌的姚勇瑞表示,從小就很著迷於地圖和地球儀,透過地理知識的學習,帶著他領略世界的廣大,高二時曾獲得高中地理奧林匹亞選拔赛的一等獎。本屆獲獎的四位台灣學生代表都一致認為地理奧匹需要應用的科目非常廣泛,包括歷史、生物、地科…等,並且還要有英文寫作、系統思考、大量閱讀的基礎。

此次由任職於台北市和平高中老師陳豫和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的退休老師劉玲秀帶隊,另外,地理奧匹委員會委員台灣師大地理學系沈淑敏老師也隨行。

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自1996年開始,原先每兩年舉辦一次,2012年起改為每年舉辦。競賽主要包含三項測驗,Fieldwork Exercise(野外實察測驗)和Written Response Test (地理議題)各佔40%,Multi-media Test (多媒體測驗)佔20%,且需以英文應試作答,與其他奧賽不同,必須兼具學科能力、外語實力、以及論述表現,難度極高。  

沈淑敏表示,我國高中地理教育涵蓋的面向廣,可以看得出來學生們在學科統整、靈活應變、國際溝通等能力均達國際水準。同時,也因有許多單位的贊助支持,如:應雲崗先生紀念基金會和台灣國際航電(Garmin Taiwan)等,讓喜愛地理與關心環境與社會議題的學生,有精進學習與國際交流的機會。今年國內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決賽將於10月1至2日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舉行,國中小的地理知識大競賽正在報名,可至官網http://promotinggeog.geo.ntnu.edu.tw查詢

最新消息

209
3